*微風香頌*台中遊系列(五)南投南投集集古意行(一)明新書院2007.09.23此次南下主要目的為觀看女兒在校外租屋之環境,利用連續假日順道遊玩。因而規劃了這幾天的旅遊行程。經過天有巢氏房屋梯之行雖然雙腿已嚴重受創(酸痛到不行)但遊興不減依舊按照原定計畫出發。由於虎尾無交通工具前往集集因此必須前往斗南搭乘火車至二水轉小火車到集集,為了能多玩幾個景點同時也西裝外套能避開人潮因此我們是一早出發。火車至二水時因要轉往集集火車尚有一個半小時,利用這段時間順便參觀一下二水車站周圍景觀,沒想到卻有意外收穫呢。真可說只要當地政府好好規劃酒肉朋友,這個地方說不定還可讓人來趟古意知性之旅喲。說古意還真的是很古意等我放照片上來看了就知道...這個地方讓我有回到童年時代的感覺,勾起我許多童年的回憶喔.....終於來到了集酒店打工集,出火車站後,首先像店家承租小型機車開始一日遊的行程(來過的人強烈建議,因他地方大.景點多,如此才能善待你的雙腳,也才能玩的盡興)。首站來到明新書院,明新書院建於光緒租屋八年(1882年)為清代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名為書院,實則為一廟宇。主祀文昌帝君,制字先師,紫陽夫子等聖賢,當時名為書院,其實是義學,由粵儒陳國安執教日本明治35年(西元借貸1902年)將書院土地撥交集集公學校,以書院充作教室,民國74年公告為三級古蹟後,經幾次撥款才得以復建,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受創,依災後古蹟重修工程再予以修建。書院建築形室內設計式講堂與齋舍間有翼房,屬閩南式建築,分正殿、拜廊、過水、翼房,以正殿為中心,殿內供奉文昌帝君、魁斗星君、制字聖人、紫陽夫子、至聖先師,其旁過水間供奉地藏王菩薩及開廟襯衫恩主等神位,西邊有一座惜字亭,書院修護皆依古制恢復昔日風貌,重振昔日文風。明新書院的大門口.供遊客休憩的涼亭入口的平面地圖這麼展示著許多農業時期的用具.看!古色古香的西裝甕年代久遠的量器...這是打穀機吧..別打我.我真的不認識...累了!稍坐一下..前面還有很多好玩的喔...書院內種植的不知名植物..背景是學校與操場。這是一個學校與古蹟結合在一起襯衫的地方.很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47msd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