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家書店說再見,或許是國小的圖書館讓我愛上看書的。那時候進去要脫鞋,我最喜歡席地而坐了。我不愛看偉人傳記,喜歡看民間故事。虎姑婆牛郎織女之類的……那是個借書還要在後面寫上姓名日期的年代。總是期盼,會不會就看見喜歡的男生的名字。(好友銅板拍攝於2008年8月帛琉)深耕書房在2009年3月31日休耕了。我始終不知道書店:連鎖書店、獨立書店、一般書店、二手書店、實體書店、網路書店…對我而言代表了什麼?是因為我曾經想過,總有一天,我也會成為書店裡的一份子嗎?還是,總有一天,也會有一本書能夠證明我曾經存在過?(好友銅板拍攝於買房子2008年8月) 漫步在閱讀的草原上隨風飄來陣陣書香…閱讀, 使思路更清晰http://tw.myblog.yahoo.com/always-enjoyreading 我的收入一直不多,自從有了網路書店,由於其折扣後的價格有時比實體書店要來得便宜;而二手書店裡想要的舊書,只要不是太過分潔癖,也能在裡頭找到婚禮顧問許許多多書況不錯的想購買的書。於是,在其他連鎖、獨立書店裡,就甚少能讓我打開荷包了,想來也是愧疚,不管是什麼樣的書店都要有消費者才能維持她們的生計,所以書店的經營真是大不易,我又有什麼資格能在這裡緬懷,只能暗自說聲抱歉。你找到你要的嗎?我大多都只有在這酒店打工裡買幾張小卡片書籤,那也是一些創作者的心血結晶,需要藉由他人來傳遞保存。我很高興有這麼一家獨立書店,能讓我感到自己或許也有這麼一點點小小不同於他人的,擁有與被擁有。你有沒有一本書?你找到你要的書了嗎?跟一家書店說再見,你可能會錯過一本好書,錯過讓你心有西裝外套靈犀的一篇文章一段文字,錯過一個用心的創作者,錯過一幅書中的插畫,是你曾經在心中描繪,卻讓你親眼看見了的,錯過一個素未謀面的人,他可能在你前後,跟你翻閱過同樣一本書,卻只能不捨的放下,因為沒有那麼多錢。書,也只能靜靜地躺著站著堆著…,等著喜歡的人們來將酒店工作書帶走。 深耕書房結束營業的那時候,所有書籍以全部七折清倉出售,那個星期,我也抱著撿便宜的心態去了。整家店裡,似乎佔據著我不曾碰見過的熱絡人潮,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找不到我想要的那本書,也不好意思開口去詢問店員(或許是老闆)。只能自顧自的,沮喪。直到最後21世紀房屋仲介一天,因為一直將其休耕日牢記在心中,於是在工作前又順道去了,雖然還是找不到那本書,但,也又意外的發現我曾經記得的香港作家名字,她的新書。一個跟好友名字非常相似的作家名字,促使我買了那本書。謝謝深耕書房,即使失去再遇見更多好書的可能,但,我也獲得了並曾經租辦公室擁有。我只能暗自說聲謝謝和抱歉,並自顧自的,沮喪。(謝謝)。 書店------我留戀的城市,都有幾家小書店託管著我的心。  愛書人大抵都幻想過開一家書店,或圖書館。對,明知不是做買賣的料子,虧不起書店的本,倒不如辦一家圖書館。我屬意的是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房屋貸款》描寫的那家私人圖書館,小小的,只擺放自己喜歡的書類,有一個小院子,讀者看累了書可以散步、吃便當、曬太陽、低聲交談。(p.p.109) ──【風格練習】,陳寧◎文字.攝影,大租房子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47msd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