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的一夫多融資妻家庭
  在希伯倫的一個教師家庭,男主人的第二房老婆原本是大老婆的好朋友,後來成了大齡剩女,大老婆便建議他把這系統傢俱位女子娶回家,男主人跟這位比大老婆年齡還大的女子見了一面後就同意了。
  呂迎旭
  按照西裝伊斯蘭教教規,在妻子得了重病或者不具備生育能力的情況下,丈夫可以娶多個妻子,但同一時間最多不能超過四個妻子。因此,在穆斯林人口占絕大多數的巴勒斯坦,一夫多妻的現象至今屢見不鮮。
  多妻,網站優化不僅僅因為有錢
  在巴勒斯坦工作的兩年,我曾走訪或九份民宿者偶遇多個一夫多妻家庭,發現一個規律,娶多房老婆的男人一般都比較富裕。巴勒斯坦有句諺語:男人有了錢,或者蓋處房子,或者娶房妻子。
  家在約旦河西岸北部農村的芭莎拉特是我的朋友,她父親就有兩房老婆。她父親的生意包括承包土地,種植草莓,經營農機具店,月收入在4000美元(約合2.4萬元人民幣)左右,屬於較高收入者。芭莎拉特是大老婆的孩子,二老婆的孩子也已經5歲。但是54歲的父親近日決定再加蓋一層房子,再納一房妻子。新妻子已經物色好了,是附近省城的姑娘,今年28歲。
  而住在拉姆安拉附近農村的阿布·穆罕默德,今年61歲,通過跑運輸發家致富。他有過三個老婆,第一任老婆由家人介紹認識。結婚後老婆堅持要求出去工作,被穆罕默德拒絕,然後兩人離婚。而現在的第二任和第三任老婆則是自由戀愛結婚。穆罕默德一共有71個兒孫。
  阿布·穆罕默德說他仍在找第四任老婆,現在的兩個老婆像汽車一樣已經是老款了。
  除了財力這一因素外,一些巴勒斯坦人娶妻是出於“道義”。
  我在希伯倫市採訪過一個企業家,他的第二任妻子是一個在反抗以色列鬥爭中死去的烈士的愛人,還帶著三個孩子。他說,跟她結婚是出於道義和關愛,否則她的生活將面臨困境,這也是服務於民族大業。這正如這裡的姑娘都熱衷於嫁給從以色列監獄釋放的囚犯一樣。這位企業家對這任“已婚”老婆非但沒有歧視,反而關愛有加。
  而有人同時有多個妻子則是出於陰差陽錯。一名加沙建築工人生活貧困,但他有兩房老婆。在和第一任老婆訂婚後,由於兩個家庭因為彩禮沒談妥發生矛盾,他就去娶了第二任老婆,結果後來矛盾化解後,訂了婚的老婆只能再娶進家門,於是,他有了兩房老婆。雖然生活拮据,但他儘力為她們提供盡可能好的生活。
  巴勒斯坦男人的第二房妻子有的是別人介紹的,有的是自己找的,還有的竟是他大老婆幫他找的。
  在希伯倫的一個教師家庭,男主人的第二房老婆原本是大老婆的好朋友,由於成了大齡剩女,大老婆便建議他把這位女子娶回家,這位教師跟這位比大老婆年齡還大的女子見了一面後就同意了。
  有沒有偏愛?
  這些一夫多妻家庭的妻子一般會分房而居,一房妻子有一個家,或者一人一層樓,而生活不太寬裕的則兩房妻子住在一起,各自有不同的卧室。
  伊斯蘭教允許一夫多妻有個前提——必須同等對待每個老婆。如要給他們同樣的住房,同樣的傢具,甚至購買衣服時,也要一人一件。最重要的是,同房也要做到公平。我在拉姆安拉附近一個村子採訪時,男主人說,他在這方面對兩房妻子很公平,都是一人一個晚上,誰都不能多,也不能少。
  至於多個老婆中,有沒有偏愛的?巴勒斯坦男人不太喜歡回答這一問題,通常會表示:絕對是平等對待。
  那妻子之間平時有沒有磕磕碰碰?或者互相嫉妒?一般他們會說:沒有問題,他們情同姐妹。
  在加沙,我的確看到過一家的兩房妻子嬉笑著手輓著手從一個院子里走出來。還有一次看男主人娶第二房老婆時的結婚錄像,他第一任老婆濃妝艷抹,載歌載舞,好像結婚的不是她丈夫。
  但我問這名妻子,丈夫再娶她是否很高興?她表情黯然:“高興不高興又能怎樣,他已經決定了。”那娶妻前有沒有徵得你的同意?她說:“他已經決定了,誰能攔得住他?”娶了第二任老婆後你的生活有變化嗎?她說:“自此之後他再也沒過問過我的生活,就像我不存在一樣。”她的眼神里充滿無奈。
  在拉姆安拉附近的村子採訪時,我註意到雖然一家的兩房老婆共同給客人沏茶倒水,照顧孩子,但是他們自始至終都沒有說過話,沒有眼神交流。第一任老婆臉色非常陰郁,而二老婆比較活潑,她告訴我,由於大老婆不育,她才進了這家的門,她在這個家並不開心。
  已婚婦女的無奈
  在巴勒斯坦,願意做別人二老婆的女孩一般為大齡姑娘。在這裡,自由戀愛受到限制,女孩不能主動去認識男孩,到了22歲以後,如果再沒有人上門求婚,她的處境就岌岌可危了,很可能終身都嫁不出去。許多女孩在25歲以後,就可能終身不嫁,或者去當別人的二老婆了。
  對於父親的二老婆,第一任老婆的子女一般稱呼她為“阿姨”。我曾多次詢問這些家庭的孩子,他們對於父親的做法怎麼看,他們都不願發表看法,認為是父親的事,他們無法干涉,也做不了主。如果將來有足夠的錢,說不定也會效仿父親。
  一直以為選擇一夫多妻的大多生活在農村,但是後來發現做什麼職業的都有。一個住在拉姆安拉的記者同行也有三房老婆,並且三人都同居一室。他拒絕我上門探訪。我問起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社會上有很多誘惑,與其在外面找,還不如娶回家,這反而說明我對婚姻很忠誠。”
  丈夫再娶的權利,像達摩克利斯之劍一樣懸在已婚婦女的頭上,讓她們時刻充滿危機感。這些女性在結婚後,拼命保護自己的婚姻成了核心任務。除了用廚藝留住男人的胃以外,她們往往比未婚的女孩更關註自己的容貌,是美容店、理髮店里的常客。
  此外,她們還需要時時關註丈夫的動向,看看他有沒有再娶的跡象,以便隨時將其扼殺在搖籃里。一個加沙妻子發現丈夫經常去埃及出差,懷疑丈夫想偷偷在埃及迎娶第二任老婆,於是她大哭大鬧阻止丈夫前去出差。而有的妻子,則通過拼命花錢,或者多生孩子的方法,增加家庭開銷,讓丈夫沒有餘錢再娶。
  但是,再有心計的老婆也難免有疏忽之時。加沙朋友法尤米的母親,有一天在丈夫的衣兜里發現一張結婚證,才知道丈夫已經在突尼斯有了第二房老婆,並且已經有兩個孩子。她傷心欲絕,大哭大鬧了一場,但最後也只能抹了一把眼淚,拿起禮物前往突尼斯去會見“姐妹”,期待之後和平相處。除了接受與修好,她無計可施。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47msd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